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运输局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二)拟订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监督实施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路政、运政和港口管理,负责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外轮理货、船舶代理、引航、航道、港口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工作,协助水上救助打捞和反走私工作。

       (四)负责政府拨款的公路建设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协调或参与交通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交通建设资金的拨付和监管,会同物价部门研究制订公路、水路有关收费项目和收费核准并监督实施,负责收费公路管理及公路联网收费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工作。

       (五)负责交通运输项目的立项、审批(核)和上报工作,负责公路、桥梁、隧道通行收费站和公路交通稽查站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负责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建设市场监管职责。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造价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七)指导和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高速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参与公路、水路有关交通战备工作。

       (八)负责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工作,组织重大交通科技项目攻关,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承办区委、区管委会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设5个内设机构、1个直属行政执法机构、1个挂靠单位。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督办、计生、政务公开、对外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指导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党群和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

       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和指导下属单位的财务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编制和执行部门预决算,负责编制全区交通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并统筹安排使用,负责局管交通资金的拨付及使用监督,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协同有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政策法规科

       组织草拟和审核本区交通运输及有关法规的实施细则、管理办法、规章草案、政策措施等地方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重要经济合同的审查并监督执行;负责执法监督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指导本系统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负责公路、桥梁、隧道通行收费站和公路交通稽查站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治理公路“三乱”工作。

       (三)综合规划科

       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年度计划、专项规划,承担有关协调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和标准;承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后期评价工作及有关规划、收费公路立项的审核上报工作;提出省、市和区有关专项资金安排建议;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和造价管理;承担区管建设项目设计、施工许可审查审批和市管项目施工许可初审工作;负责收费公路管理及公路联网收费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工作;组织区管交通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监督和指导公路养护和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

       (四)运输管理科

       承担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及指导城市公共客运的相关工作;负责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外轮理货、船舶代理、引航、航道、港口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公路运输、公路运输服务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公路、水路运政管理工作;负责营运车辆运力投放及线路规划、汽车租赁、交通物流的管理工作;负责船舶运力投放和航线的管理工作;培育和发展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公路、水路运输行业平等竞争秩序;负责机动车维修的行业管理工作,对机动车维修行业技术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负责机动车驾驶学校、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培训的行业管理工作。协助水上救助打捞和反走私工作。

       (五)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

       组织拟订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检查执行;指导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指导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按规定组织或参与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承担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统计上报工作;参与公路、水路有关交通战备工作和救灾等综合管理工作。

       (六)综合行政执法分局

       指导、监督全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协调全区重大执法任务及跨区域交通执法工作;研究制定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规范和管理制度;负责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考核、督查工作;负责全区公路交通稽查点、治超检测点、水上交通检查点的报批及开展日常执法业务;负责全区公共交通客运行政执法工作;依据交通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区级监督检查、违章处理、行政强制职权;负责交通行政执法装备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行政执法案件统计汇总和分析上报工作;负责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交通行政执法工作。

       (七)区交通战备办公室

       挂靠区交通运输局,为区管委会主管国防交通工作的办事机构。

       三、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752-5575170

       电子邮箱:dywjtj@126.com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澳头北澳大道南路47号

       邮政编码:516081

添加一条留言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