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怕上高速跑长途?惠州“有招”→

来源: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和海洋经济局

 近日,一车主驱车到惠州-大亚湾高速公路(简称“惠大高速”)元山服务区,看到一排崭新的充电设备,脸上露出了笑容。

目前,包括元山服务区在内的多个服务区已完成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建设。

       电量优先供充电桩使用

2023年7月元山服务区启动建设的“光储充”一体化项目,于当年9月启用。“光储充”一体化是“光伏+储能+充电”的有机结合,可以构建高速公路低碳服务区,是交通与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该项目启用后,加上原有的设备,元山服务区可以同时供28台新能源汽车充电,目前日均充电约120车次。

元山服务区的太阳能光伏板

  据悉,该项目的光伏系统每天发出去的电量将优先供充电桩使用,多余的电量通过储能设备进行储存,或通过余电上网的形式并到电网中。这不仅可以满足途经的新能源车辆充电需求,提高了服务区的绿电比例,节能环保,还降低了运营成本,达到了多赢效果。

       编写超充设施专项规划

       目前,惠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上牌量快速增长。惠大高速元山服务区“光储充”一体化设施投入运营以来,布设的超充及快充车位极大地满足了车辆的充电需求,也舒缓了服务区客流压力。

       随后,惠州又在惠龙高速象头山服务区、公庄服务区、广惠东延线龙康围服务区等地推广“光储充”一体化应用,计划到今年上半年建成12座“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帮助更多新能源车主摆脱高速公路充电难的烦恼。

▲博罗县福田镇徐田村乡村振兴“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大大缓解了村民和外地游客的充电需求。

据介绍,目前,惠州市正在组织编写新能源汽车超充设施专项规划,计划接下来围绕交通枢纽、核心商圈、工业园区、服务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适度超前建设一批超充站。预计到2030年,形成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的充电网络。

       新能源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耗电量比日常使用要高,因此,车主们一定要做好路程规划和中途充电的准备,避免行车途中电量不足哦。

添加一条留言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