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不戴头盔?看教育片、写保证书还要发朋友圈

    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没戴安全头盔罚款了事?在大亚湾,除了要观看教育宣传片或做测试题外,还要写保证书、发朋友圈并叫人送头盔。

       为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遵章率,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辖区交通实际情况,于8月26日在大亚湾大道和龙海二路交叉路口启用了全区首个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点(以下简称“宣教点”)。记者走访现场了解到,该宣教点投入使用以来,市民骑行戴头盔率达到了八成。

现  场

摩电驾乘人员没佩戴头盔现场接受教育学习

       大亚湾大道链接澳头和淡水,龙海二路连通大亚湾和深圳,这两条路都是大亚湾城区交通主干道,车流、人流多,一到上下班更是车水马龙。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点就位于两条路的交叉路口边上,内设简单桌椅、考试机和观看教育视频的电视,集交通求助、交通宣传、执勤站点于一身。

       9月1日是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当天下午4点多,路上车辆渐渐多了起来,许多市民骑着摩托车、电动车接送孩子放学。烈日当空,大亚湾区公安局抽调机关警力配合交警大队在现场开展交通管控,重点查处摩托车、电动车逆行、不戴头盔、超员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带上头盔”“请下车推行”“请摩托车、电动车停在禁止线外”……大亚湾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邱祖钦和协警陈旭星等几位警员在几个红绿灯路口及斑马线上来回奔走,不停地向摩托车、电动车主重复喊话,汗水早已湿透衣背,他们的声音也已经嘶哑。除了查处没有佩戴头盔的摩电驾乘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外,现场交警还严查了一批加装遮阳伞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摩托车、电动车。

图丨执勤交警在路面整治

       发现没有佩戴头盔的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和乘客,执勤交警就会指引他们来到旁边的宣教点接受“全套”教育。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交通违法行为人除了要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或上机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考试外,还要写保证书,保证以后安全文明出行,并且在路口体验文明交通劝导或发朋友圈集20个赞,并叫家人朋友将头盔送达后方能驾车离开。

       一名因没有佩戴头盔的女士正在写文明交通保证书。“这种教育方式我觉得可以接受,加深印象,下次就记得戴头盔啦。”该女士不好意思地说,她前一天从网上购买的头盔还没到货,当天有急事心存侥幸没有戴头盔就出来了,她保证下次一定会戴。

图丨宣教点民警帮助老人过马路

图丨交通违法行为人在大亚湾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点写保证书

成  效

摩电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率达80%以上

       “大部分群众还是很支持这样的宣教方式。执勤交警辛苦点,但效果明显。”西区中队中队长周亦思说,以往行人或非机动车违章,交警会在路边拦停后引导到一个安全位置进行罚款并做安全教育工作,一些市民因为罚款而产生较大的抵触情绪。有了宣教点以后,市民可以在室内接受安全教育,以“教”代“罚”,加深印象。

       据介绍,该文明交通宣教点正式启用以来,已有近400位市民在这里接受了学习教育。路面上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明显加强,行人自觉等候红灯走人行道,摩电遵章率明显提高,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率从原来的两三成达到了80%以上。

       记者从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除了路面宣导以外,该大队还扩大交通安全教育宣传范围和创新方式方法,以“一盔一带”活动为契机,结合“七进”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工作,如与学校、企业联动,将交通法规融入到校规和企业管理制度中;到村委、工厂派发宣传单张,开展常态化交通安全宣传,让更多市民成为文明出行参与者,让文明出行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图丨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点

添加一条留言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